close

 

8/15(政治學) 
全球化(globalization)對國內政治的最大衝擊之一是分權(decentralization),此種分權的性質是什麼?包括那些內容?請加以討論。【94 普考】


   


一、全球化意涵:

 全球化是一種超越國家,跨全世界性的組織性活動,它穿透和逾越了國家間的界限,並形成動態的連線。如表現在國際政治方面上,主張以集體的意志和力量,制止非法戰爭、保衛和平並解決衝突;如表現在國內政治方面,則主張權力的高度分權,即「部門之間分權」,「人員之間分權」、「階級之間分權」等。

二、分權的性質:

是來自法人孟德斯鳩之「三權分立」和「分權制衡」思想,即強調「權力分立」和「有限政府」的憲政原則。

三、全球化的影響:

    1.自由主義的霸權性質:

      掌握著跨國企業於全球部署的西方國家,一直以不平等及有利於他們的條款,迫使第三世界經濟發展起步的國家做出讓步,在本質上是有去殖民主義的現代翻版。

    2.多元文心的消失:

      文化本來就有其多樣化與變異性,如果因為全球化活動而缺乏獨特性、精緻性、深度性,則本土化文化終將泡沬化。

    3.全球化工具理性思維對人性完整人格的割裂:

      在全球化的推動下,商品的流通更便利,人與人之間並非直接面對面聯繫的關係,而是透過公司      、機器、工廠、電腦、組織目標為媒介,因而成為間接的外在關係,父子、夫妻、兄弟、朋友都是對立的敵體,使人不再是一具體的完整的人。人與人之間,有如商品與商品之所有者與消費者 之關係,正是所謂單向度的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BPJ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